音倩

爱瞳耀,更爱瀚冰

【瞳耀】 (古风文) 瞳心耀意

卷二:意难忘


(六)

 

铃铛转头看了看展耀,眼睛突然开始乱眨起来,从牙尖嘴利瞬间变成了磕磕巴巴,“你!你!你!这,这位公子,我们是不是在哪里见过?”

 

这搭讪的方式也太老套了吧!白羽瞳一把搂过展耀,道“铃铛姑娘,展耀是很帅没错,不过你刚才也看到了……他有主了!”

 

“咳,咳!”展耀低头掩口,心道:这家伙脸皮怎么那么厚,现在是强调这个的时候吗?嘴上却道“铃铛姑娘,在此之前,我们好像没有见过!”说完,他把肩上那只不安分的爪子挪开,又道“要不二位继续聊,我先走了!”

 

“哎,猫儿,等等我啊!”白羽瞳赶紧追了上去

 

铃铛站在原地,一脸困惑的道“不对,我一定见过你!到底是在哪里呢?”

 

三人出了谷回到落樱小筑,没想到小春儿和小冬儿也在这里,原来她们被铃铛收留在小筑帮忙,见两个小姑娘有了安身之所,白羽瞳也为姐妹俩高兴。

 

铃铛给展耀的伤口重新上了药包扎好,说他除了身体有些虚弱外,并无大碍!白羽瞳便提出能否让展耀在这里休息一下,铃铛则表示当然可以,而且多长时间都行!白羽瞳见她那么痛快就答应,反倒有些不得劲儿:莫非铃铛真的看上展耀了?

 

展耀被白羽瞳强行按在客房的塌上休息,白羽瞳终于有机会问铃铛医圣的情况。话说自己奉两位长辈之命前来,至今还没有见万化文一面。

 

铃铛道“师父最近在闭关,恐怕见不了你了!”

 

白羽瞳自然是不信,道“怎么这么不巧!上次来说医圣前辈生病没见到,这次又是闭关?”

 

“就是这么不巧!我也没办法!”铃铛道

 

白羽瞳愈发生疑,又问“铃铛姑娘,是不是你没把我父亲写的信给医圣看啊,我真的很着急,还有事情想请教他呢!”

 

铃铛却道“不就是你失忆之事吗?我那天就和你说过了,你面色红润,根本不像有疾之人,就算我师父看也是这个结果!”

 

“你这个姑娘家,人不大口气倒是不小,你难道比医圣还厉害?”白羽瞳道

 

“我自然是比不过师父的,但是你身康体健,除了缺失了三天的记忆,根本没有其他不妥之处,你又干嘛非得认定自己有疾?”铃铛道

 

白羽瞳轻笑一声,道“姑娘怎知我缺失了三天记忆!此事只在写给医圣的信中提及,你听谁说的?”

 

铃铛发现自己说漏了嘴,忙掩饰道“我……是师父看信的时候我在旁边看到了!”

 

“医圣生病都无法看诊了,你还给他看信?还是说闭关期间可以随意出入?那我也可以进去给他老人家请个安吧!还是说,铃铛姑娘根本就是不想我见到医圣,才编了各种理由?”白羽瞳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,把铃铛问的哑口无言,半天才红着脸道“信不信由你,反正师父什么人也不见!如果你真的想治疗,我也可以!”

 

“这么说铃铛姑娘能将我的记忆找回来?”

 

“我可以一试。用针炙辅以药物治疗,但如果你失忆不是外伤导致,作用可能不会太大!不过我觉得你也不必担心,或许再待些时日,你自己就能想起来了呢?”

 

白羽瞳见铃铛一谈到医圣就言辞闪烁,心中早就起了疑,便假意道“照姑娘这么说,我也不用看了!反正说不准哪天就想起来了,这就不打扰了,我便和展耀告辞了!”

 

一听白羽瞳不再纠缠此事,铃铛马上松了一口气,但一听说他要带展耀走,却道“不急,不急,我看展公子身体比较虚弱,再多休养一下也是可以的!”她实在是觉得展耀面熟,恨不得留下人看个清楚。

 

白羽瞳心中却另有想法,既觉得她对展耀过分热情,又觉得她故意隐瞒医圣的情况!当即眼珠一转,突然又道“对了铃铛姑娘,你今早去落樱谷采什么药啊?”

 

“你问这个干什么?说了你也不知道!”铃铛一听他又换话题,立刻警惕起来

 

“是这样的,我和展耀昨晚在谷里过夜,觉得那谷中有些异常!”白羽瞳其实就是胡诌的,他想验证自己的想法。

 

果然铃铛听了这话,马上问道“什么异常?”

 

白羽瞳见她中了计,便故意含糊其词的道“就是吧,我看到有个山洞里有些不正常,我就进去……”

 

“山洞!”铃铛脸色变了,道“不可能,那洞口雾煞极盛,你根本看不到,更不可能进得去!你——”说到这里,她意识到自己再次失言,赶紧捂上了嘴巴

 

上当了吧!白羽瞳不能让她再找理由搪塞,便马上道“铃铛姑娘,你去采药是假,到那个山洞是真吧?你说‘雾煞’,怪不得落樱谷里的雾气这么大,都是你弄出来的吧?你是要掩盖那山洞里的什么?”

 

“不是,什么啊,你听错了!”铃铛心中暗叫不好,嘴上却还想抵赖

 

“还想瞒呢!你小筑中种了那么多药草,还用去山谷里采药?我三番两次求见医圣,你都找理由推脱!是不是因为医圣根本就不在小筑,被你藏在那个山洞里了?你对医圣做了什么坏事,还要将他藏起来掩人耳目?”白羽瞳这番话连蒙带吓,配合他严厉的口气,还真把铃铛给唬住了

 

“我,我没对师父做什么坏事!也没有藏匿师父,是师父他老人家……自己要住在山洞里的!”铃铛被逼无奈,只好说了实话。

 

白羽瞳目光咄咄,继续问“医圣前辈到底怎么了?”

 

“羽瞳!出什么事了?”展耀突然出现在门口,应该是刚刚起来,他见二人神色不对,便问道

 

“啊!我想起来了!”铃铛脑中灵光一闪,指着展耀道“展公子,我想起来在哪里见过你了,你和我师姐长得好像!”

 

“师姐?!”展耀拧了拧眉

 

“就是师父的女儿,我的师姐万云娘啊!”铃铛又道“虽然我没见过她本人,但是我见过她的画像!”

 

“你说什么?”展耀一听万云娘三个字,紧走几步来到铃铛面前,一把抓住对方肩膀,声调提高了很多,道“你说清楚!”

 

“看见你第一眼时,我就觉得似曾相识,但是一直想不起来在哪里见过你!现在我终于想起来了——在师父收藏的那幅画里,那幅画画的就是他的女儿——我的师姐万云娘!”铃铛难掩激动,口中喃喃的道“……你和她长得真像!”

 

展耀急了,手中更加用力,几乎吼起来“他在哪儿?医圣在哪儿,带我去见他!”

 

铃铛被他紧紧抓住肩膀,痛得直咧嘴,道“展,展公子,你轻点!”

 

白羽瞳见状上前拍了拍展耀,道“猫儿,你吓坏她了!”

 

展耀这才意识到自己失态,连忙松开手,有些抱歉的道“对不起,铃铛姑娘,我太着急了!”

 

铃铛揉了揉肩膀,道“没关系,展公子,我现在就带你们去见师父!”,说完她垂下头,又面带悲戚的道“不过,你们得有心理准备……师父他老人家已经去世半年多了!”

 

 

 

 

三人来到落樱谷口,虽然已经是午后,但是谷中居然还是浓雾弥漫,不见景物。铃铛拿出两颗药丸交给白展两人,自己也含了一颗,道“含在舌下即可,雾中有煞,只有清神丹可解。如果贸然进入,常人在里面待上半个时辰,就会头昏体乏,四肢无力;即使是练武之人,久待也会受不了的!”

 

白羽瞳看了看她,道“哼,我们昨天可是在这里待了一宿,怪不得我早上起来也觉得很累!”

 

展耀紧张起来,急道“羽瞳,你现在感觉怎么样?”

 

“早就没事了!”白羽瞳马上笑嘻嘻的道“你看我不是很精神的吗!”

 

“放心吧,只要出了谷,休息一下就没事了!”铃铛道“落樱谷中草木繁盛,本来就特别爱起雾。后来我为了防止别人误闯,就在洞口种了一些凝雾草,这种草开花时会放出白色雾气,形成令人头晕眼花的雾煞,所以一般人根本进不到谷中深处!”

 

白羽瞳和展耀跟着铃铛来到那个山洞下面,两人刚想跃上去,就见铃铛摆摆手,道“不用如此!”,说着,她来到山崖底部的乱石堆中一扳,只听“咯噔”一声,这崖壁竟然开了一个豁口,一条石阶沿壁而上,原来这里竟然有个机关!

 

三人顺着石阶来到了山洞内部。这山洞构造十分奇特,在里面可以清清楚楚的看见外面的景物,但是在外面却顶多能看到半个洞顶,所以一般人在外面看向此处时,都会以为这只是一个普通的山凹而不会多加留意。洞内陈设简单古朴,只有一张石桌一个石椅,不过四壁都凿有数个凹坑,里面放了很多书卷,大概是医药典籍之类的。

 

在石洞的最里面,则横着一张散着寒气的石床,床上躺着一个老者,他身穿青衣青裤,阖目而卧。白羽瞳和展耀走到近前一看,只见老者须发皆白,但面色如生,双手交叠放置在腹部,好像只是睡着了。白羽瞳端详一番才发现,这老者眉目间确实和展耀有几分相像,看来这人就是医圣万化文了。

 

白羽瞳问铃铛,“这就是医圣万老前辈!他怎么会这样?”

 

铃铛哽咽道“师父他老人家是心结难解,忧虑成疾!自我入门来,他的身体就一直很不好,从去年夏天开始更是越来越差,连寻常看诊也不能支撑,后来他便搬到这洞中静养,不过没想到,还是没能熬过去年秋天!”

 

“他不是医圣吗?竟然不能医治自己!”白羽瞳皱眉道

 

“这就是所谓的医者不自医吧!更何况师父得的是心病,须得心药才能医!否则,吃再多的补药也是无济于事!自从他搬到这洞以后,便让我时不时扮作他在帘后坐诊,临死前又嘱吩我隐瞒他去世的消息。所以我只好将他的遗体放在寒冰床上保存,又想方设法将这谷弄得浓雾弥漫,使得旁人无法进入!”铃铛叹了一口气,道

 

“医圣为什么要这么做?”白羽瞳问

 

“师父在等人!他在等他的女儿——云娘师姐!”铃铛看向展耀

 

“原来是这样!”白羽瞳也看了看展耀,见对方面沉如水,便道“对了,铃铛,你不是说有一幅画?”

 

“对,是师姐的画像!我现在就去找,师父从前经常拿在手里看的!”,她说完便去那些书卷里翻找,找出一个包裹严实的长盒,里面放着一幅卷轴,待她展开一看,三人都呆住了!

 

这幅画卷上画的是一个十七八岁的妙龄少女,她穿着一身淡绿色的薄纱衣裙,站在一株樱花树下捻枝含笑,眸中情意绵绵。远处群山环绕,近处落樱缤纷,画中之人仙姿绝色,实在是让人一见难忘……画上落款署名:泓飞于壬寅年浣花日作于落樱山下,谨赠云妹!

 

白羽瞳问“这位‘泓飞’是?”

 

铃铛刚要答话,便听展耀道“……是家父的名讳!他叫展泓飞!” 

 

“……”半晌,白羽瞳才接道“原来这幅画是你爹给你娘画的啊!”

 

“应该是!”展耀脸上的表情看不出悲喜,他望着画中之人,忍不住伸手去触摸对方的脸庞和眉目,道“我虽没亲眼见过爹作画,但是他的字我是认得的!”

 

其实,即使不认识展泓飞的字,仅看那画中人的容貌,白羽瞳和铃铛也能笃定万云娘和展耀的母子关系,因为这少女云娘与展耀太像了,除了展耀的眉目更加英挺外,两人的五官神态几乎一模一样。

 

 

*史上最悲催男煮饺——爹被杀娘被辱,外公也含恨而去……

*书画落款随便写的,也不知对不对!欢迎指正

 

 

评论(22)

热度(102)